我校举行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23-04-14  来源:团委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省未成年人“护苗”(2023-2025年)专项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412日下午,我校在艺术馆演播厅举行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暨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刘明鹏,海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冯兰田,琼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泉,琼海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循杨,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周文玲,校团委副书记王可淦,各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全校未成年学生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王可淦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明鹏就抓好我校“护苗”专项行动工作,努力开创学校“护苗”工作新局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专项行动总体要求。二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出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未雨绸缪,要常态化对未成年学生开展爱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未成年的心理素质和法治素养。三是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今年是我校建校办学100周年,100年来,我校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历来海软青年向上向善、遵纪守法、明德博学,这为下一步开展好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提供了“天然有利土壤”。我校办学特色鲜明,各二级学院应结合专业特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普法微视频、普法动漫展示,开展机器人普法、直播普法活动,并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推广好的工作经验做法,争取在未成年人“护苗”工作中,先行一步,学深一步,当好标兵。

    学生工作部部长周文玲从构建青少年心理健康立体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护苗”成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塑造育德为先的教育教学环境、发挥学校安全防线协同治理作用、广泛开展未成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等五个方面解读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方案》。

    海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冯兰田同志对我校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工作作出指导。他表示,希望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为青年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也希望未成年学生能积极参与到此项行动中来,坚持从自我做起,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争做遵纪守法好学生,弘扬正能量,践行真善美。

    动员部署会后,紧接着开展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校团委副书记王可淦为全校未成年学生作了题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未成年人欺凌表现形式、未成年人常见的犯罪类型、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的内容展开。讲座案例丰富、内容详实、深入浅出,确实提高了我校未成年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还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并为师生提供了法律咨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