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有多“美”?听听这群志愿者们怎么说
日期:2023-04-01  来源:团委 


阳春三月
生机盎然逢盛会


3月28日至31日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

在海南博鳌举行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举行期间
在博鳌周边的美丽乡村会
有一群这样的青春身影
为前来的宾客
介绍博鳌美丽乡村的发展和变化
为论坛年会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他们是

“美丽乡村志愿者讲解员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美丽乡村讲解服务志愿者正在琼海美丽乡村点位上参训。苏桂除摄

那么
可爱的“美丽乡村”志愿者们
都在忙些什么?
都有哪些感悟和收获?
下面就跟着团团一起来听听

他们与博鳌的故事吧!




师徒锦心绣口讲述博鳌故事

来自琼海市第三中学的高丽是一名音乐老师,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琼海本地人。2014年,琼海正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一批口才表达能力较好的老师来担任志愿者讲解员。在得到这则消息后,高丽随即自告奋勇报名,从此开启了美丽乡村讲解员生涯。


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高丽以其良好的形象以及专业的讲解知识被选为北仍村讲解员。回忆起当年的接待任务,高丽仍然记忆犹新,“为了做好这次讲解任务,我一有时间就拿着一打讲解稿,去北仍村练习。大到村庄每家每户的情况,小到村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的名字都熟记于心。”


从2015年起,每年论坛年会期间高丽都会驻点北仍村,为参会的嘉宾做讲解,也几乎被定为琼海北仍村的“专属”讲解员。“因为去北仍村的次数多了,和村里的村民们也几乎都认识了,并和他们交上了朋友。”高丽说,在讲解的过程也把讲解知识手把手地传授给村民朋友。“有时候我会开玩笑说,我已经在村里培养了一批本土讲解员接班人,让村民们为自己的家乡为自己的村子自己代言。


同样来自琼海市第三中学的心理老师卢惠楠,是一名海南东方人,在师傅高丽的带领下,从去年开始担任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而今年就已经成长为讲解员导师,被誉为“成长最快的讲解员导师”。

去年,当卢惠楠从校团委高丽书记那边得知博鳌亚洲论坛招募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经过不断努力,以及师傅高丽的传授指导,很快就顺利通过了考核,顺利入选论坛年会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

经过一年的成长锻炼,今年的卢惠楠已经成长为导师,开始对新人进行培训。“希望我能够将一些经验传授给新的一批讲解员,服务好论坛年会讲解工作。”


站在这里
我们代表了中国形象
郭汉英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英语老师,也是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曾服务过2021年、2022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美丽乡村接待点。

谈起留客村,郭汉英如数家珍。她说,留客村是海南著名的侨乡,村里的蔡家宅有着“海南侨乡第一宅”美誉。留客村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站在这里,我们代表了中国形象。”为讲好海南故事、树立好中国形象,郭汉英曾用汉语和英语吟诵古诗,凭借热情的微笑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外宾点赞和鼓掌。“参加志愿服务,让我充满青春的活力。只要需要,我会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郭汉英这样说。
让博鳌故事海南故事
“声”入人心

王冉是琼海市生态环境局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是她第二次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工作。2021年8月,王冉来到海南工作,“我一直关注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志愿活动,期待能为博鳌奉献一份力量。”


2021年,王冉有幸被招募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被安排在沙美村。王冉说,在沙美村从事志愿讲解服务期间,她逐渐了解了该村的历史,“我想把自己知道的沙美村故事,告诉全世界的朋友。”为此,王冉进行了无数次讲解练习,“虽然很辛苦,但收获很大,是我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从一名志愿者成长为志愿讲解员导师,我想让外宾看到一个立体的、真实的中国。

把家乡的声音传播出去
让我很有成就感

王应祥是来自琼台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今年是他第二年参加美丽乡村中英文志愿讲解活动。“今年再一次看到美丽乡村志愿者招募信息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想把琼海声音传播出去,让来宾了解中国文化了解海南文化。在讲解过后,看到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很感兴趣,我就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王应祥说,这也是他热爱志愿服务的原因。


王应祥在志愿服务期间主要负责为论坛期间来沙美村参观的会议人员提供沙美村的沿途讲解服务。他说“在这两年的服务里我的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美丽乡村建设能够为村民们带来的好处,而且让我能够向许多人传达琼海之声,为家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能为博鳌添光彩我很自豪

迎着海南岛的灿烂阳光,许文婷踏上了前往博鳌亚洲论坛美丽乡村志愿讲解的征程。



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升级阶段。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个活动,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博鳌添光彩,我感到无比自豪。许文婷是海南师范大学2021级师范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


在志愿讲解服务的过程中,我也成长了许多。在正式上岗之前,我总是不断问我自己,我真的可以做好吗?会不会出什么差错……但是当我真正开始讲解时,我所有紧张忧虑都一扫而空。我也为近一个月的培训学习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往后的志愿服务中,我也会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向每个人展示出最美好的自贸港形象。许文婷说道。


希望明年我还能再来一次

徐菂蔚是来自琼台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大二学生,经过初步筛选、面试,凭借出色的表现,徐菂蔚成功加入到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美丽乡村志愿讲解员队伍。她被安排在留客村进行志愿讲解服务。作为一名讲解员“新手”,徐菂蔚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


回首这参加志愿服务的这段时光,徐菂蔚说:“我收获的不只是志愿服务工作经历,还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和眼界,和一份份弥足珍贵的友谊。在做讲解员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在课本以外的东西,体会到了留客村身后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欣赏到了优美的田园风光。希望在明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还可以再一次与我爱的留客村相会。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

这些“美丽乡村”志愿者们
用自己的语言
将村庄的故事、琼海的故事、海南的故事
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们娓娓道来
用奉献助推精彩论坛

用收获书写完美答卷

辛苦了!为你们点赞!







收藏本页